「提升學生的軟實力,並擴闊其國際視野」為學校今學期年度計劃的重點關注項目。為了讓教師在課堂中開展相關主題的教學,及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應用,教師專業發展組於2023年2月25日為中小學的全體教師進行了校本培訓活動。此次培訓邀請了澳門食物及環境健康學會的柯學明院士和麥雁鈴博士擔任主講嘉賓。他們的演講不僅提供了有關如何提升學生軟實力和擴展其國際視野的寶貴資訊,還將有助於教師們更好地準備和實施相關教學內容。

在UN SDGs 及教學應用工作坊中,導師讓老師學習到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原則及趨勢。導師指出人類將會面臨的危機,包括人口增長快、人類對天然資源需求及碳排放量不斷增加等,從而帶出開展可持續發展教育的重要性。導師指出,人類面臨的危機包括快速增長的人口、對天然資源的需求以及不斷增加的碳排放量,進而強調了開展可持續發展教育的重要性。同時,導師還介紹了人們在2030年應具備的「全球素養能力」,其內容主要包括「知識」、「技能」和「態度與價值觀」三大範疇。這些知識和技能將有助於教師們更好地設計和實施可持續發展相關的課程,從而培養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意識和行動能力。

推動可持續發展教育是實現2030全球素養的策略之一。導師提出了如何將可持續發展融入不同科目(如歷史、音樂、宗教等)的課程中,以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最後,透過小組活動,教師們體驗了如何設計一個學習活動,讓學生了解性別平等,提高他們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性的認識。教師們期望未來能在課堂上加強本地青少年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認識和聯繫,進一步提升他們對世界經濟、社會和環境三方面平衡發展的世界觀。這將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意識和行動能力,從而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實現。

柯學明院士介紹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及世界趨勢

麥雁鈴博士分享如何將可持續發展融入各學科課程,以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

教師討論及分享如何設計學習活動,讓學生了解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性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