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鄭漢斌先生、我校校長余家碧修女、北京芳星園中學校長王瑛琨女士、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國際交流中心的趙雪老師於姐妹學校締結儀式上合影

2019年12月26日,本校教師團隊在校長余家碧修女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鄭漢斌先生的帶領下,一行26人前往北京市豐台區芳星園中學進行參觀交流。

當天上午,芳星園中學王瑛琨校長和學校幹部為本校參訪團隊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歡迎儀式。儀式上,先由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國際交流中心的趙雪老師介紹了北京市豐台區的教育概況。接着,芳星園中學王瑛琨校長向我們詳細地講解了芳星園中學「以竹育人」的文化內涵和教育理念。隨後,芳星園中學的課程主任岳莉莉老師為我們細說了該校的竹語課程體系。而本校蔣燕兒副校長和三位代表老師也為芳星園中學同寅介紹了本校的辦學理念、課程特色及學生活動。其後芳星園中學為本校送上該校師生的畫作「竹」以及北京特產作為見面禮,本校也回贈了澳門八景浮雕作品。

歡迎儀式後,本校教師團隊參與了芳星園中學的面塑課程,一起動手製作面塑金豬。其後,我們分別參與了語文課和中國歷史課的觀課學習,課堂上教師利用自學活動調動學生的學習動機,也給予學生展示學習成果的機會,充分體現了芳星園中學「每個人都有閃光點」的辦學理念。

北京市芳星園中學成立了30年,是一所致力弘揚中國文化藝術的學校,校園內滿滿都是竹文化的氣息,學校的藝術課程能夠給予學生展示才華的機會,其創校目標十分有意義,與我校的辦學精神相配。最後,兩校校長經過交流和討論,簽訂了「姐妹學校」協議。在計劃簽訂以後,兩校將會組織師生團隊進行更多的觀摩、交流和學習。

這次參訪交流及締結姐妹學校的圓滿成功,實在有賴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大力支持,以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的推動引領。我校謹致以最誠摯的謝忱!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學校間互聯互通更為密切,交流觀摩更為深入,共同為提升教育質素、深化歷史文化教育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奉獻心力。

兩校校長互贈謝禮

兩校校長互贈謝禮

校長余家碧修女向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國際交流中心致送謝禮

我校蔣燕兒副校長和三位代表老師向北京芳星園中學介紹我校的辦學理念和課程特色

我校蔣燕兒副校長和三位代表老師向北京芳星園中學介紹我校的辦學理念和課程特色

我校蔣燕兒副校長和三位代表老師向北京芳星園中學介紹我校的辦學理念和課程特色

我校參訪團隊和北京芳星園中學、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國際交流中心代表合影

我校教師團隊參與北京芳星園中學中文課觀課

我校教師團隊參與面塑金豬體驗,認識中國傳統面塑工藝

兩校代表於締結儀式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