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位學生於2018年11月17日參與了由澳門樂施會和綠色未來合作舉辦的歷奇體驗難民營。在九小時的日營裡,同學們扮演難民角色,經驗一場被軍人脅持、為逃避戰亂流亡到鄰國的旅程。
我們希望這次旅程,能為同學對難民的處境,增多一份切身的同理心,關心他們的福祉。
10個小時難民營內容非常緊湊。首先,同學們隨機組織家庭,再到工廠上班(付岀勞動力)以賺取金錢。正當大家稍作休息時,突然被政府軍襲擊,各人只好在軍人的呼喝聲中狼狽收拾行裝,放棄自己的家園,被蒙著雙眼挾持上車,踏上逃難的路途。而在逃難的過程中,早段山路大家仍被蒙著雙眼,舉步維艱。到了後來,終於可以鬆開眼罩,卻受到自殺式襲擊的波及,不少人在這次意外中受傷,只能以二人三足或雙手被綁的狀態下繼續行山路,加大了逃難的難度。其後,好不容易到達了安全地域,卻因暫時得不到當地難民庇護所的支援,只能就地坐下,稍作調整,回顧今天所經歷的一切。接著,我們來到了庇護所,透過影片再次了解敘利亞在戰爭前後的對比,盼能帶給學生更深的感受。然後我們一起共進晚餐,除簡單的素食外,伴菜還有麵包蟲,不少同學樂於嘗試,勇氣可嘉!晚餐過後,我們進入了總結反思環節,同學們都樂於分享今天的所見所感,為今天畫上完美的句號。在此,感謝樂施會、綠色未來的細心安排,讓我們今天過得這麼充實。
後記:生活中,我們要用行動去實踐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