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本校教學人員深入認識中國歷史文化、增進教學人員的專業知識、拓展其宏觀的教育視野,以及促進教學人員對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了解,我校於3月5日至9日組織了「湖北武漢尋根之旅」活動。在校長余家碧修女帶領下,本校教師一行二十多人共同前往湖北省武漢市展開參訪與學習活動。

旅程首站,參訪團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尋找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前人的足跡。武漢市中心醫院的前身為漢口聖若瑟醫院武昌分院,一百多年前,嘉諾撒修女曾經在此服務。在此,本校教職員能夠了解到更多我校的起源與發展。其後,參訪團來到別具歷史和宗教意義的漢口上海路天主教堂參觀。

次日,參訪團前往武漢市第十九中學進行交流。「十九中」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其前身為意大利天主教武漢教區嘉諾撒修道院,由修道院院長柏博愛修女於1911年創辦。在交流環節,朱校長向本校教師介紹了武漢市第十九中學的創校歷程、辦學理念和課程特色,我校教師亦分享了本校的發展歷史、辦學理念、發展規劃,以及學生支援方面等資訊。其後,參訪團還參觀了「十九中」的校史室,了解到該校的歷史和發展軌跡,啟發了教師們對教育工作的新思考。

第三日,參訪團參觀了辛亥革命紀念館、博物館和首義廣場,了解到辛亥革命的歷史背景和意義。同日,參訪團也到訪了位於花園山山頂的嘉諾撒仁愛女修會聖家堂。該堂建於1888年,曾經發展育嬰室、教理班等公益事業。

旅程中段,參訪團來到了湖北省博物館,欣賞珍貴的出土文物,如越王勾踐劍、曾侯乙編鐘、曾侯乙尊盤等「鎮館之寶」。是次參館體驗讓教師們了解到「敬天崇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此外,參訪團還到訪了東湖梅園、晴川閣、大禹神話園、江漢關博物館、黃鶴樓公園、長江大橋等著名景點,並在校友沙同學的嚮導下,參觀了武漢大學校園,感受百年大學的濃厚學術氛圍。

這次行程讓參訪團更深入了解到武漢的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教師們不僅了解到當地的教育發展情況,也增強了學術素養和創新意識。整個行程豐富多彩,讓我校老師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到訪嘉諾撒修女曾服務的漢口上海路天主教堂

於武漢十九中學校創辦人柏博愛修女紀念像前留影

武漢十九中校史陳列館內之古鋼琴

武漢市第十九中學校史陳列館

校長及教師細味校史

教師於武漢市第十九初中校園合影

辛亥革命博物院

辛亥革命博物館

嘉諾撒修女曾於花園山服務的聖家堂

嘉諾撒修女曾於花園山服務的聖家堂

武漢長江大橋

參訪歷史名樓- 黃鶴樓

到訪東湖櫻花園

參觀黎黃陂路街頭博物館

參觀武漢大學校園

到訪油菜花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