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協會、政協中山市委員會辦公室及澳門音樂教師協會合辦的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於2019年12月30日晚上八時假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澳門首演,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孫中山》在澳首演,寓意深遠,

它是一部由大型交響樂和大型敘事長詩相結合的舞台音樂作品,歌頌展現了偉大民族英雄、偉大愛國主義者和中國民主革命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革命生涯中的幾個重要歷程。

此次演出由澳門青年交響樂團擔綱,青年指揮家林屴汧指揮,來自內地的中山市合唱團、中山市教師合唱團,聯同澳門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及小學歌詠團合作,並由女高音崔崢嶸、女中音鄭素芬、男高音劉乃奇、男中音夏先海等歌唱家領唱,朗誦家馮飛、羅苑薇助陣,陣容龐大。

在演出前,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協會副會長黃義滿、澳門音樂教師協會理事長張曉荔在台上互贈紀念品。大家期望透過音樂藝術形式,讓更多澳門市民,尤其青少年認識一代偉人孫中山的生平,傳承他自由博愛、天下為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