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與姐妹學校的交流,提升師資隊伍的專業知識,弘揚中國歷史文化,本校由教育基金資助,於2024年3月30日至4月3日組織了「南京姐妹學校交流活動之旅」。在蔣燕兒副校長及王佩文副校長帶領下,本校一行十三人前往江蘇省南京市展開參訪與學習活動。

旅行首站,參訪團來到明孝陵。明孝陵是一座壯觀宏偉的陵墓,是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馬氏的合葬之地,是中國歷史上的重要遺產。同時,明孝陵也成為了中國文化的重要符號之一,彰顯了中國古代文明的卓越成就。在此,教師們能夠感受到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偉大成就。

次日,參訪團首先前往了中山陵和美齡宮。中山陵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陵墓,也是中國現代史上最重要的建築之一。中山陵不僅是一座紀念碑,更象徵著中國人民的奮鬥和團結,也是中國人民對孫中山先生的深切懷念和崇敬之情的象徵。美齡宮位於鐘山風景區內的小紅山上,是蔣介石和夫人宋美齡下榻休息的地方,有「遠東第一別墅」的美譽。它不僅保留中國文化傳統建築特色,還融合了西方建築風格,在中國文化建築史上獨樹一幟。接着,參訪團到了南京總統府。南京總統府是中國近代建築遺存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教師們可以參觀其內部的展覽和陳設,了解中國現代史的重要歷史事件,同時也能欣賞到建築的美麗和精湛工藝。南京總統府是一個重要的文化遺產,提醒著人們歷史的重要性和保護文化遺產的使命。其後,參訪團到了位於秦淮河北岸的夫子廟。夫子廟是一組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由孔廟、學宮和貢院組成,是對古代思想家孔子的紀念和崇拜之地。廟內保存有許多孔子和其他古代學者的塑像、碑刻和文物,展示了中國古代學術和文化的傳統。此外,還可以欣賞到江南水鄉的美景,無不散發着濃厚的歷史氛圍。

第三日上午,參訪團到雞鳴寺的櫻花大道賞櫻和位於長江南岸獅子山巔的閱江樓。下午,參訪團到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樹人學校進行參訪,期間本校教師參觀了樹人學校多處極具特色的教學空間、「STEAM教學座談會」和以「走馬燈」為主題的跨科教學課堂。在教學空間參觀中,教師參觀了為師生、家長提供專業心理支援的場地——心悅館,由機器人元創室、淩雲航模館、數學實驗室等組成的「夢工廠」,由藝術長廊、M藝術空間、陶藝工坊等組成的視覺藝術大樓。在座談會中,孫小紅黨總書記向本校教師介紹了樹人學校校園文化、師資建設等概況,而兩地教師亦分別就着兩校的STEAM教學設計及課程內容進行分享,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樹人學校分享數學科、美術科、語文科及地理科於STEAM教學設計上的實踐及心得,並表示需善用環境資源,在設計中以學生為本,冀望學生能在成長中學習。而我校則由物理科科主任及化學科科主任為代表分享我校的STEAM課程與跨學科學習的實施案例和多元評該的應用。兩校都期待未來有進一步的合作,並表達了對未來合作的願景和展望。其後,參訪團到了老門東。這裏能感受到濃厚的古代街區氛圍,同時也欣賞到老建築的獨特魅力。

第四日上午,參訪團到了南京大學參觀。午後到了南京市小營小學進行參訪。南京市小營小學多年來一直以「童心」作為育人理念,在「童心教育」的引領下做到呵護童真、激活童趣、滋養童心,用智慧啟迪兒童, 用愛心成就兒童的核心理念滲透進小營小學師生心中。本校教師在該校戴校長的引領下參觀了圖書館、航空體驗館和校史館,豐富精彩的互動體驗讓本校教師讚嘆不已。在交流環節中,戴校長向本校教師介紹了小營小學的辦學理念、辦學隊伍、學校環境、辦學特色和辦學視野等,我校小學教師也分享了本校的發展歷史、辦學理念、學校管理及發展、課程與教學、學生支援等方面進行了交流分享。其後,參訪團到了玄武湖公園。園內擁有多個風景區,讓教師們盡情感受其古蹟風情,令人流連忘返。

旅程尾段,參訪團到南京侵華日軍遇難同胞紀念館、中國北極閣氣象博物館及江蘇科技館參觀。

是次「南京姐妹學校交流活動之旅」,給教學團隊帶來了深刻的參觀體驗和啟發,讓教師們更好地瞭解到南京的當地特色、中華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及教學體驗,受益匪淺。

明孝陵教師集體照

參訪團遠眺氣勢雄偉的中山陵

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樹人學校錢校長親自迎接我校參訪團

我校教師於樹人學校分享STEAM課程與跨學科學習

我校參訪師生與樹人學校師生合照留念

樹人學校孫書記、錢校長與我們師生合影

我校老師向南京小營小學戴校長分享本校辦學理念及特色

聽取小營小學秦主任介紹校史館

本校教師與南京小營小學領導合照

參訪南京侵華日軍遇難同胞紀念館

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樹人學校教師合影

教師於中山陵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