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江蘇省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基礎教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本校早前分別與南京市小營小學以及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樹人學校締結為友好姐妹學校,共同建立教育合作關係。為了促進與姐妹學校的交流,增進教學人員的專業知識,拓展宏觀的教育視野,並弘揚中國歷史文化,本校於2023年4月10日至4月14日組織了「教學人員南京學習之旅」。在校長余家碧修女帶領下,本校一行十五人前往江蘇省南京市展開參訪與學習活動。

旅程首站,校長、助理校長及小學教師參訪了南京市小營小學,而副校長及中學教師則參訪了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樹人學校。

南京市小營小學創辦於1952年。多年來,小營小學一直以「童心」作為育人理念,在「童心教育」的理念引領下,形成了童心教育的小營樣式。本校教師在毛校長的引領下參觀了圖書館、美術教室、科學教室、航空體驗館和校史館,豐富精彩的互動體驗讓本校教師讚嘆不已。在交流環節,毛校長向本校教師介紹了小營小學的辦學歷程、辦學理念和辦學特色,我校教師亦分享了本校的發展歷史、辦學理念、教與學方面的具體做法以及學生支援的實務經驗。

而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樹人學校,是原附屬於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的一所初級中學,創辦於2001年,多年來致力於開發每一位學生的創造性潛能,以「嚼得菜根 做得大事」為校訓。參訪當天,劉海燕副校長引領本校教師參觀了樹人學校多處極具特色的教學空間,包括為師生、家長提供專業心理支援的場地——心悅館,由機器人元創室、淩雲航模館、數學實驗室等組成的「夢工廠」,由藝術長廊、M藝術空間、陶藝工坊等組成的視覺藝術大樓,還有創客空間和校園電視臺。在交流互動環節,孫小紅校長向本校教師介紹了樹人學校的辦學理念、校園文化、師資建設、媒體關注等概況,而本校教師團隊亦從我校的創校歷史、教與學模式、學生支援及事務發展等三個方面進行了簡短的交流分享。

通過是次訪校活動,本校與友好姐妹學校加深了認識與交流,並對未來的進一步合作表示了憧憬和展望。

除了訪校交流,教師團亦前往了南京博物院、夫子廟、老門東歷史文化街、明孝陵、午朝門遺址公園、南京牛首山佛頂宮、靜海寺《南京條約》史料陳列館、總統府、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及先鋒書店進行觀光學習。

是次學習之旅為教師團隊帶來了深刻的參訪體驗和啟發,讓教師們更瞭解南京當地的特色旅遊資源以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獲益良多。

參觀南京市小營小學校史館

雙方交流

教師們體驗航空館設備

南京市小營小學毛校長與我校余校長合影留念

雙方互贈紀念品

雙方教師團隊合影留念

本校教師受孫校長及劉副校長熱情接待

孫校長分享初中跨學科課程實踐

參觀樹人學校科創夢工廠

樹人學校感受藝術教育之美

本校教師體驗校園電視台

教師體驗心悅館之互動宣泄悅納室

教師體驗VR心理能力訓練

兩校教師合影留念

教師於古城門前留念

教師參觀南京博物院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

先鋒書店內暢享閱讀之樂

教師到明孝陵參觀

教師品嘗秦淮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