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加強學生對祖國科技教育發展的瞭解,深化學生對祖國歷史文化的認識,我校38位中四同學於2024年3月31日至4月3日進行了為期5天的「南京歷史與科普研習之旅」。這次旅程不僅讓同學們領略到南京這座六朝古都的悠久歷史和其獨特的魅力,同時也增強了學生對祖國的認同感。

在行程的首站,同學們參觀了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明孝陵,同學無不被園區內的壯觀宏偉的明初建築和精美的石刻藝術所吸引,同時亦對明朝的歷史與文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第二天,同學們參觀了被譽為中國現代天文學的搖籃——紫金山天文臺,親身當了一回小小天文學者,一同感受中國天文發展和天文學的奧秘與魅力。當天學生們還參觀了國父孫中山的陵墓——中山陵。整陵墓莊嚴肅穆,氣勢宏偉,給人以肅穆而莊重的感受。學生們不僅欣賞了美麗的景色,通過參觀,也領悟到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情操和革命精神。下午,同學們們參觀了總統府,在這個有600多年歷史的府第中, 同學們參觀了總統辦公室、會議廳和相關文物史料,進一步瞭解了國家由明初到民初的歷史和政治發展,過程中同學不但學習了知識,也明白到現今幸福的生活來之不易,亦倍感珍惜。

到了行程第三天,學生們一早便登上了江南四大名樓之一的閱江樓。在欣賞壯麗的江南風光之後,他們來到了本次行程的重點之一 ——參訪我校的姐妹學校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樹仁學校。在樹仁學校的悉心安排下,學生參觀了校園內許多先進的教學設施和STEM項目,例如藝術長廊、機器人創新室、心理支援室等。通過參觀,學生們感受到了樹仁學校在教學上和生活上對學生的關懷,同時也見識到了先進科技在校園中的成功應用。此外,樹人學校還為本校學生精心準備了「走馬燈」一課,通過樹人學校老師的講解,學生深刻理解了它的歷史背景、文化背景和科技原理,此外,同學們還與樹人學校的學生合作製作走馬燈,一同體驗了自己動手創作的樂趣。這次體驗讓同學們深刻感受到樹仁學校注重知識傳授的同時,也鼓勵學生創新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可謂收穫滿滿。同學們帶著滿滿的收穫,晚上繼續前往夫子廟和秦淮河畔,感受南京老街的文化和生活。在夫子廟,同學們一邊欣賞著古老建築的獨特,一邊享受街頭美食。

來到行程的第四天,同學們參觀了百年大學南京大學。在這裏,大學的導師們為同學上了一堂生動的天文課,讓她們瞭解了八大行星各自的特點。同學們還有機會動手製作一台簡易天體儀,深入瞭解太陽、地球和月球的相對運動規律。最後,校方還精心為同學預備了一個特別的環節——試穿學士袍,體驗大學畢業生的感覺,並相互拍照留念。同學隨後亦參觀了南京市規劃建設展示館,並以遊覽玄武湖和老門東作當天行程的結尾。

轉眼來到了行程的最後一天,同學首先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通過展覽和圖片資料,同學看到了當年無辜生命的慘狀,感受到了戰爭給人類帶來的巨大痛苦和傷痕。參觀中,同學們無不反思這人類歷史中的悲劇,更加強了對和平的珍視和對戰爭的警醒。下午,在參觀紫金山天文臺的過程中,同學們更一口氣回顧了天文儀器從古到今的演變,體驗到天文學者對觀測氣象的認真與嚴謹,亦深刻領悟到中國氣象預報事業是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和付出,才使得今天的氣象科學和天氣預報取得如此豐碩的成果。作為行程的最後一站,同學們來到了江蘇科技館進行參觀,在這裡,除了體驗流體力學、壓強等物理知識在生活中的應用外,他們更加深入地瞭解了中國精密的榫卯結構。通過拼砌這些「古代樂高」,他們深刻感受到古人在木工方面的智慧。

感恩校方的組織及教育基金資助,同學們在這個南京歷史與科普研習之旅中畫上了完美的句號。在這個旅程中,同學們既充實了科學知識,體驗了南京豐富的文化底蕰,亦在這趟旅程中見證了國家如何從封建皇朝走上獨立、民主、富強之路。在閉營儀式上,同學們紛紛發表感言。她們分享了自己的收穫,也表達了對這次研習之旅的感激之情。同時,校方亦衷心期望同學能把本次旅程所學運用到將來的生活和學習中。

我校38位中四學生開展一連5天的南京歷史與科普研習之旅

參觀紫金山天文台

我校學生參訪中山陵

我校學生到樹人學校進行交流

參觀樹人學校的STEM教育室

參觀樹人學校的藝術走廊

樹人學校學生與我校同學一起制作走馬燈

樹人學校學生與我校同學一起制作走馬燈

同學在南京大學認真學習天文知識

同學穿起學士袍在南京大學留影

適逢南京梅花盛開季節, 同學在梅花前留影

參觀北極閣氣象博物館

參觀北極閣氣象博物館, 同學對天文知識深感興趣

於江蘇科技館內,同學體驗制作榫卯結構

參觀南京總統府

在閉營晚會上,同學們分享她們的參觀得著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