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向新生代宣揚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提高青年的守法意識,我校於3月27日邀請了澳門海關及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為高中生舉辦「保護知識產權講座」,向學生講解相關法律知識。出席講座的嘉賓包括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余家碧校長、黃翠珊助理校長、王佩文副校長、海關技術及訴訟處副關務陳志文督察、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學教育處梁怡安處長、德育中心鄭雪珍主任等。

海關副關長李煜輝先生致辭時表示,海關作為本澳保護知識產權的其中一個主要部門,一直致力開展宣傳教育工作,培養年青一代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期望透過校園宣傳計劃,提高學生對知識產權的認識,從而理解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並將這份理念推廣到身邊的同學、朋友及家人身上,達致大眾「識法守法」的目標。

講座上,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高級技術員何雲龍講解了商標、專利、著作權等不同類型知識產權的相關知識,而海關知識產權廳廳長李思雅則介紹了海關在打擊侵權行為方面的工作及成果,以及海關打擊違法攜帶物品出入境的相關工作,同時與學生分享了如何避免在網上購入侵權產品,教導學生支持原創、保障自身的創作權益。講座設有問答環節,學生在講座上用心聆聽,踴躍回答,氣氛熱烈。

透過是次講座,學生能認識侵權行為的危害性,建立「識法守法」觀念,共同保護創作、保護智慧,令創作者能盡情發揮創意,使大家能分享更豐碩的創作成果。

雙方互贈紀念品

大合照

講者就著作權及各項主要工業產權的內容進行詳細講解

講者呼籲每一位與會者與身邊的親朋好友,攜手共同保護知識產權

學生於互動環節踴躍參與,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