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張思瑾女士(Ms Catherine)於2024年2月27日歸省母校,與高一及高二級同學分享藝術創作生涯及人生體悟。同學們深受啟發,獲益良多。

張校友於1966年在本校畢業後赴美升學主修醫療科技。其後,她對藝術的熱切嚮往促使她重返校園,入讀美國紐約大學進修電影及電視藝術,成為該校首位獲頒電影及電視碩士學位的女華人。之後張校友往香港投入電影圈發展,她製作的多部香港及國際電影,屢獲大獎,成就斐然。張校友熱愛學習,持續擴闊創作領域,不斷加深對東方哲學和藝術的認識。她的創作大膽探索新的藝術形式,融合攝影、水墨畫、電腦繪圖等不同媒體,以千變萬化的大自然為題,傳達嶄新的創作意念。

講座中,張校友展示了她的多張作品,並分享創作理念。其中,張校友贈送給母校的作品《遠處的果林》,畫作的前景為堅硬的花瓶,構圖上佔據了近半的畫面,寓意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懷有堅韌的心、奮力追求,通向成功的隧道。在隧道的盡頭,有著明亮的光芒,那裡是收穫的森林。森林繁茂美麗,有著堅實的樹幹和豐富多彩的花簇。

作為前輩、資深藝術家,在講座中張校友多番勉勵同學要秉持開放的態度,要放眼世界,要常懷好奇心,要勇敢面對挑戰。她提點同學“listen to your own heart”,不時聆聽內心,了解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思考自己的生活軌跡,探索自己熱愛的東西。

張校友特別指出:在攝影中,光是十分重要的元素。剛巧今年我校85周年校慶的主題正是“shine”,她期望同學要成為自己光,成為別人光。張校友亦特別提到“the most common thing in life means something”,希望同學留意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瑣事,享受生活中的點滴美好。最後,她感恩見證同學間多年情誼,寄語學生畢業後多回母校探望老師,同學之間保持聯繫。

張校友贈送予母校的作品《遠處的果林》,現設於聖母樓五樓迪思廊作長期展示。

張思瑾校友從作品中談人生

張思瑾校友分享創作意念

張思瑾校友解說《遠處的果林》意涵

本校校監葉修女致送紀念品感謝張校友

本校李嘉文老師發表感言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