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四,時值立春,臨近元宵。本校藉此良辰隆重舉行了中國文化日,以多元精彩的活動為一眾師生和家長送上佳節喜慶,承傳中華文化。當天活動分小學和中學兩個場次進行,節目內容豐富。

在小學文化日環節中,本校體育組老師先以「氣球爆竹」製造熱鬧氣氛,為當天活動拉開序幕。接着,是小學師生們的精彩表演:有小學合唱團獻唱《恭喜恭喜》,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中樂團及弦樂團演奏《旱天雷》和《瑤族舞曲》,展現出不同地域代表性樂章的獨特魅力;古詩《元日》吟誦表演;粵劇訓練班的曲藝《少年志》和折子戲《表花》;精彩的武術表演「通臂拳」和「子午鴛鴦鉞」。而為了讓學生認識和感受更多中華文化的精粹,活動亦安排了師生介紹「立春」故事和古代玩藝「投壺」,更進行了「最佳中國傳統服飾比賽—決賽」。參賽者的服飾各有特色,璀璨華美,師生們都沉浸在絕美的視覺享受中。小學文化日尾聲,有中國鼓團隊的學生為我們帶來《滾核桃》表演,以音樂向大家呈現了一幅人民在春節時熱烈歡騰的場面。

在中學文化日環節中,本校學生聯會成員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的中國傳統民間藝術—「舞龍」為中學場活動拉開序幕。前校監鄭文玲修女、校長余家碧修女為彩龍點晴後,同學們隨即為大家呈獻了技藝超凡的演出。接着,是富豐精彩的表演:中國鼓獻技《秦王點兵》,再現了秦王李世民點兵出征、揮師北伐的宏大場面和宏偉氣魄;中樂團演奏傳統樂曲《步步高》,以輕快激昂旋律的給人以奮發上進的祝福;武術「八極拳法」和「南刀」表演;折子戲《草亭結拜》《雙槍陸文龍》《葉生》《孟姜女哭長城》。除表演外,我們亦邀請了同學及老師參與中國傳統遊戲—「投壺」和「踢毽」,師生們濟濟一堂,樂在其中。活動尾聲,本校兩位老師以歌喉獻藝,演唱帶有中國傳統特色的《菊花台》《老派約會之必要》。最後,各班學生代表高舉由同學親筆書寫的揮春,為全體師生獻上吉祥祝福。

「萬紫千紅總是春。」中華文化以自身獨特的藝術形式和文化魅力散發著濃烈的芬芳,本年度的中國文化日活動亦在一片歡欣熱鬧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最佳中國傳統服飾比賽得獎者

小學合唱團獻唱《恭喜恭喜》

小學中樂團演奏《旱天雷》

介紹立春故事

介紹古詩《元日》

演繹古詩《元日》

小學弦樂團演奏《瑤族舞曲》

古代玩藝介紹

武術獻技-通臂拳

武術獻技-子午鴛鴦鉞

演繹曲藝《少年志》

折子戲《表花》

小學中國鼓演奏《滾核桃》

古箏隊與中國舞蹈隊聯合演出

學校領導為彩龍點晴

舞龍隊送上新春祝福

中國鼓演出氣勢澎湃

中樂團演奏《步步高》,輕快激昂

中樂演出,樂韻悠揚

古箏隊與中國舞蹈隊聯合演出

中國舞同學姿態優美

剛勁的中國武術

折子戲演員長袖善舞

折子戲演員功架十足

老師獻唱,氣氛熱烈

各班同學代表為全體師生獻上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