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本校初中中文科組帶領舉辦的“折子戲公演”於2021年6月29日在本校禮堂舉行,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提升對學習我國國粹的興趣,傳承以及弘揚中華文化。

2020年10月份起,我校中三級學生通過激烈的甄選環節,最終選出31位同學踏上公演的舞台。活動當天,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粵劇培訓中心戲曲導師鄧志明先生首先向學生介紹我國粵劇的由來以及發展,隨後同學帶來《水袖展示》。是次活動共有三齣折子戲演出,包括《唐琬傳之遇險》、《天女散花》以及《魂殉安邑》。

為提升我校學生的書寫能力,是次公演的劇本皆由我校中三級學生創作,編劇們亦在活動當天向觀眾們分享她們的創作理念以及塑造人物角色上的心思。《唐琬傳》是根據真實歷史改編的劇本,以宋代才女唐琬為中心,描述了唐琬與兩任丈夫的夫妻之情。「世人皆道《釵頭鳳》,不知沈園別處情」,《釵頭鳳》的上片著重追憶陸遊與唐琬之情,但忽略了唐琬與趙士程之間的深情。他們的「緣」始於沈園,而劇中趙士程在庵堂英雄救美的情節,更是同學們特別改編的部分。同學們創作這篇故事是希望大家知道:所愛之人未必會愛你,但你仍要記住世上有人正愛着你。而《魂殉安邑》這個故事架空於戰國時期的真實歷史——魏國遷都一事,整個劇本以魏國公主姬儀為中心、以公元前337年為故事發生的時間點,敘述了魏國在亡國之際,公主不甘屈服於不義而決定以身祭國的故事。同學們希望令大家思考是否有一樣東西足以令自己拋棄一切、明知結果已經注定,亦義無反顧地守護;同時,亦希望令大家珍惜現在的文明和平的社會,熱愛和享受這個自由的時代。演出結束後,司儀與兩位導師及演員們進行採訪,他們分享了一些有趣難忘的經歷以及對是次活動的感想。活動的最後由校監Sr. Dorothy向兩位導師贈送紀念品,答謝老師對我校學生的悉心栽培。

是次公演活動能夠取得大成功,有賴鄧志明老師及陳日雲老師的指導及同學們的積極參與。同學們由十月就學習撰寫劇本,之後便一直為公演努力排練。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學生們從零基礎到能夠成功演出,實屬不易。這次體驗式學習能夠讓她們通過親身經歷和實踐,感受到粵劇行業表演者的不易,亦令她們對此項文化有所改觀。而台下的同學則透過欣賞表演來體會和感受此項藝術文化的魅力。

片段連接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dGuSOD9VCUjRdCvcsra5ZdMmnrXhkmvM?fbclid=IwAR3X31nGZZwdqGJurqHqSdiVKU3Dy3EDORnYkPKeD9poXQcEbHxgoKtKIcY

全體演員與校監Sr Dorothy合照留念

全體演員與校監Sr Dorothy合照留念

水袖展示

水袖展示

唐琬傳之遇險

唐琬傳之遇險

唐琬傳之遇險

唐琬傳之遇險

唐琬傳之遇險

唐琬傳之遇險

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

魂殉安邑

魂殉安邑

魂殉安邑

魂殉安邑

魂殉安邑

魂殉安邑

編劇分享劇本的創作理念

編劇分享劇本的創作理念

粵劇演員與觀眾合照

粵劇演員與觀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