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澳電主辧的「2020 全澳青少年智慧街燈創新挑戰賽」今早進行頒奬禮。

我校的F4A同學:Jamie Lam, Valerie Sou, Kathy Tam 的作品「Multifunctional and convenient smart street light for real-time traffic control」在全體一百四十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進入技術方案組十強, 最後更成功獲得技術方案組三等奬。

是次比賽分為「外觀設計組」和「技術設計組」,全澳共有十多所中學參加。而F4A 的三位同學則選擇參加富挑戰性的「技術設計組」比賽。在這個組別中,她們的任務是配合智慧城市的概念,就澳門現在的狀況,提出一個具原創性的,有可行性的街燈設計方案以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經過多個月的努力,三位參賽同學最後計設出作品「Multifunctional and convenient smart street light for real-time traffic control」。

這個設計的主要係針對澳門常見的交通問題,例如交通事故造成塞車現象和,私家車街位分配不平均而導至「搵位難」的現象。設計中同學們運用了課堂上學到的微控制器「Microbit」技術,通過編程來把多種訊號傳感器組合成一個「交通事故通報系統」和「待用車位偵測系統」。透過這個系統,司機們可以通過安裝在路邊橙柱上的廣播器得知附近的交通事故和街位訊息,從而選擇合理的行車路線。

除此之外,同學們更就澳門近年來頻頻出現的天災水浸,以及新冠肺炎兩大問題設計出一套監測系統,用以更好保障居民生命安全。這套系統通過幾種訊號傳感器來接收人流資訊和監測水浸時路邊水位資訊,在有必要的時候系統會跟據這兩程資訊來提醒市民注意「社交距離」或「水浸水位高度」,以保障市民健康和安全。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同學們的作品成功進入了進入技術方案組十強。在決賽中,三位同學就作品的設計概念和技術的可能性進行了出色的答辯中,最後更成功獲得技術方案組三等奬。

十分欣賞同學們在參賽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果敢、創意、努力不懈等特質,期望同學能在STEM方面繼續努力。恭喜各位同學,同時也衷心感謝Mr. Wilford Lai, Ms. Stella Wong 和Mr. Chris Ao 對比賽的支持及協助!

獲獎學生與指導老師合照

獲獎學生與指導老師合照

獲獎學生與指導老師合照

獲獎學生與指導老師合照

獲獎學生合照

獲獎學生合照

頒獎

頒獎

澳大校長宋永華教授發言

澳大校長宋永華教授發言

作品工作原理圖

作品工作原理圖

作品工作原理圖

作品工作原理圖

作品工作原理圖

作品工作原理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