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師生一行32人於2019年11月24日至28日參與「千人計劃 — 江蘇歷史文化之旅」。此行目的為開拓學生視野,讓學生親身體驗祖國情懷。透過與張家港崇真中學的師生交流,了解及體驗當地教育發展及課程學習重點,並藉遊覽歷史名勝,豐富學生對祖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及欣賞之情。

 

是次行程重點為到張家港崇真中學參觀與交流。該校事先從眾多學生中挑選了三十位高一學生與我校學生結對,利便入校交流的兩天中全程帶領及照顧。我們先是參觀了崇真中學各項校園設施,並了解他們長久的建校歷史。接著便與結對同學進杏堂學習。當晚,校方安排我校師生分組前往三位不同同學家中造訪。招待家庭熱情款待,並誠邀同學們一同製作當地家常菜——雲吞。其間招待家庭教授同學製作雲吞的技巧,語笑喧闐。翌日課堂前,校方邀請我們參與大課間活動,在寒風凜冽的操場中跑步,鍛煉身心。下午繼續與崇真中學的學生結伴同行,暢遊暨陽湖生態園及中國第一所縣辦大學沙洲工學院,回校後舉辦聯歡晚會,告別之時同學們都顯得依依不捨,更期盼下次相聚。

 

我們當晚亦於下榻酒店內進行分享會。同學們對於崇真學生面對長期高強度的學習均表現出堅毅意志並力爭上游的學習態度印象深刻,亦有同學們被結對同學的細心照料而感動。匆匆兩天的相處,同學們間建立了一份特別的情誼。回澳前,我們遊覽了江蘇博物館、拙政園和天平山等名勝,讓我們盡情感受到滿滿的江蘇情。

 

此次旅程各人碩果累累,不僅擁有與張家港崇真中學的同學同室學習的珍貴機會,還能暢遊江蘇當地的不同名勝。冀同學們能把該次旅程中的經驗學以致用並授予同儕。

參觀校園,細心聆聽講解

暢遊江蘇名勝,細意觀察歷史建築

告別之時同學們都顯得依依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