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邀請,由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助理鄭漢斌先生,我校校長余家碧修女帶領,學校領導及中小學教師一行26人,在2019年12月23至27日期間,到北京進行參訪交流活動。行程飽滿,內容豐富,活動包括聆聽學術講座、參訪兩所學校、參觀別具意義的特色景點等。

 

首先,一行人聆聽了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杜玉芳教授以《百年滄桑與民族復興》為題的專家講座。杜教授詳細闡述了中共建黨是民族復興的時代呼喚,是民族復興的歷史選擇,是民族復興的路徑求索。中國共產黨的興起符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需要。對內,中國共產黨鑄造了堅強的黨力;對外,中國共產黨凝聚了廣泛的民心;內有信仰的力量,外有嚴密的組織紀律,激起中國人民的愛國情懷和國家意識的覺醒,真正從,「民族、民主、民生」三方面獲得人民的支持和聚心力量,帶領中國人民走上了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團員們皆進一步了解到新中國今天的輝煌成就得來不易,心景仰之。

 

此外,團員亦到北京師範大學第三附屬中學參訪。學校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品質為出發點,以科技活動、藝術教育作為辦學特色,給學生提供發展多種智慧的沃土。校園設施設備完善、學術氣氛濃厚,富有特色的春夏秋冬圖書館尤其讓人印象深刻。我們亦聽取了一節探討社會福利的課堂。學生分組報告、互相提問,教師引領點撥、指導歸納。課堂生動出彩,含金量高。其後三附中張玉平副校長介紹該校簡史、辦學理念、課程設置、發展藍圖等;我校三位老師代表亦向三附中同寅介紹了我校概況。兩校互贈紀念品,雙方交流坦誠深入,建立了良好的友誼。

 

團員亦到北京巿芳星園中學參訪。芳星園中學王瑛琨校長向團員詳細講解芳星園中學「以竹育人」的文化內涵和教育理念。我校蔣燕兒副校長和三位代表老師也為芳星園中學同寅介紹了我校的辦學理念、課程特色及學生活動。我校教師團隊參與了芳星園中學的面塑課程。其後,我們分別參與了語文課和中國歷史課的觀課學習,課堂充分體現了芳星園中學「每個人都有閃光點」的辦學理念。兩校校長經過交流和討論,簽訂了「姐妹學校」協議。在計劃簽訂以後,兩校將會組織師生團隊進行更多的觀摩、交流和學習。

 

此行意蘊深長的環節,還包括到北京行政學院利瑪竇和外國傳教士墓群朝拜。利瑪竇是天主教在華傳教的開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閱讀中國文學並對中國典籍進行鑽研的西方學者,曾居澳門、其後長居北京。我們以澳門天主教學校同工身份,到北京此地朝拜,別具意義。墓群保存著包括利瑪竇、湯若望、南懷仁、郎世寧在內的六十餘名明清傳教士墓碑,而利瑪竇的墓是其中最大的。灰白色的墓身是典型的中西合璧風格。利瑪竇墓兩旁還各有兩個稍矮的墓碑,左邊是湯若望的墓,右邊為南懷仁的墓。時值2019年12月24日平安夜當日,我校余校長親自在利瑪竇墓前帶領一眾團員祈禱,祈求天主福佑人間,護守中國。

 

隨後團員還訪問了故宮、國家博物館、前門北京坊等,增進對我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加深我們對民族的認同感、自豪感。這次參訪交流活動行程緊湊、收穫豐碩、果效圓滿。我校得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大力支持,以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的推動引領,實感榮幸。為此,我校謹致以最誠摯的謝忱!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我校與內地互聯互通更為密切,交流觀摩更為深入,共同為提升教育質素、深化歷史文化教育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奉獻心力。